体育部开展“公共课程教师太极拳业务学习培训”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907


(学生通讯员 牛江柯)为积极推动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安排,努力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激发组织活力,928日上午,体育部在艺体中心篮球场举办“公共课程教师太极拳业务学习培训”。培训课程由体育部副主任肖杰主持。

正值“至圣先师”-教育家孔子诞辰之际,为回顾学习传统中华文化主线-“儒、释、道”核心精神,体育部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太极拳业务培训”,深刻感知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与儒家哲学相融一体的魅力。

培训课程开始,体育部傅小勇书记发表讲话指出,于古代圣贤之师孔子诞辰之际,开展“公共课程教师太极拳业务学习培训”具有相得益彰之妙,以太极拳健体,以儒家师德强心。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傅小勇书记结合学校文件以及自己所思,对全体教师做出工作指示:一是保证体育教学课堂的安全充实,即保证教学内容充实的同时注意器械使用、肢体运动等方面的安全性;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增强自我党性修养。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支部实抓、严抓支部党风建设,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三是确保落实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主体地位,强化各部门责任,多方协同配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对于即将到来的校秋季运动会,傅小勇书记提出要坚持“绿色、廉洁”办赛基本原则,严格核查安保工作及突发情况应急方案,展示体育部“专业、负责、高效”的优秀形象。

体育部主任李晖提出培训相关要求及教学目标:一是加强全体教师太极拳业务能力。全体教师要自觉积极练习太极拳招式,提高拳法专业度和流利度,以保证课堂教学准确性。二是鼓励老师间进行拳法交流学习。通过交流拳法技术心得及教学经验,体育部全体教师的太极拳业务能力定会更上一层楼。三是强调学生主体地位。教学过程中,以太极拳套路为主线,针对性引入技术介绍,提高学生兴趣和练习积极性。同时,消除学生在太极拳认识上的误区,以创新形式激发学生学习欲望。提升服饰的专业化、利用多媒体营造氛围、技术动作口诀化等教学策略,均会产生良好教学效果。

紧接着,肖杰副主任领学《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文件-关于引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师风建设职责清单>的通知》,解读文件具体细节内容,传达加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肖杰指出,一是明确各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职责,统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体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落实,健全本单位师德师风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师德学习,以党建促师德,将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创新性嵌入支部活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三是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积极践行体育部“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重要方针。

李妍洁、郑薇娜老师面向体育部全体教师进行太极拳教学演示,回顾太极拳整套拳法,规范各老师拳法姿势,提升整体演示的流利度。

同时,李妍洁和郑薇娜老师结合日常上课时间安排、教学内容安排,在优化太极拳教学趣味性、互动性方面提出教学建议,并就太极拳课程思政做了理论交流。

  

  

培训课程最后,肖主任作出总结:体育部日常工作得到全校各部门、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同与赞扬,未来我们应继续彰显“专业、负责、高效”的优秀集体形象。体育部将定期推进研究师德师风工作,加强教学项目上的师德审核把关,进一步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促进各方协调发展。体育部也将充分利用丰富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加大太极拳在全校的推行力度,实现传统文化在教育教学上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