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学时期(1948年—1953年)

1948年,中原大学在河南宝丰成立之初,尽管条件艰苦,师生仍然自发开展体育运动。有些爱好球类的学员,自己设计,因陋就简地弄了一块练球场地,在两棵树之间,横栏一根绳子,就可以打排球;横架一根铁棒,就是学员们锻炼身体的“单杠”。学校迁开封后,因借住了河南大学校舍,原有较正规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备,为学员开展体育锻炼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1950年初,学校成立了体育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组织与管理全校的体育、卫生和保健工作。为响应毛泽东同志“健康第一”的号召,学校领导将体育活动与师生的健康结合起来,把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全校逐步实行了早晨做早操,课外活动开展文娱、体育训练的制度,在此基础上,学校各院都陆续建立了篮球队、排球队以及各自的体育代表队。

195054中原大学举办了首届体育运动会,推动体育运动的发展。

图 中大红五月体育大会

图 参加武汉市运动会中大全体运动员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全校体育运动的发展,促进师生身体健康,中原大学于1952326日成立了校卫生防疫委员会,1128日又成立了体育委员会。


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年—1958年)

中南财经学院成立了文体活动委员会,组成84个锻炼小组,进行篮球、排球、鞍马、双杠等各项锻炼,参加人数达763人。

1954中南财经学院举行了第一届体育运动会。

图 学生运动会

图 跑步比赛

图 排球比赛

在学校的重视以及同学们的积极训练下,我校优秀运动健儿开始在省市级赛事中大放异彩。

1955曾庆思同学在武汉市大专学校运动会上获得大专男子跳高第一名。

1956在武汉地区大学生运动会上,陈兆夫等四位同学破省记录获得1600米接力跑冠军,刘佩联同学获400米第一名。同年6月,张绍池等九人参加市体委举办的横渡长江游泳比赛,8人获得金色奖章,1人获银色奖章。


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年—1978年)

1958学校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锻炼,在校学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锻炼,在劳卫制一级、劳卫制二级、三级运动员等项目的考试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省体委和高等教育厅所颁发的红旗。

学生经过体力劳动和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大部分学生的体重比过去有所增加,1958年比1957年的体重增加的人数占86%,学生体质也有所增强。

图 中南大前身湖北大学1958年冬季田径运动会

 

图 师生员工课间操锻炼

图 我校学生参加高校运动会

图 我校破湖北省一万米长跑记录的三名优秀运动员


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年—1985年)

198010月,湖北财经学院建院以来的最大规模田径运动会在大操场举行,3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425名学生运动员、144名教工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2项纪录被刷新。

19815月,体操队黄立燕同学夺得武汉地区高等院校体操比赛单杠冠军、全能第六名的好成绩。男子排球队荣获1981年,武汉地区高校乙级队冠军,晋升甲级队。

1982年,武汉高校田径运动会上,崔郑同学在万米比赛中打破当年全国大学生运动记录。

1985年学校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


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4年—2000年)

学校开始承接举办全国性的体育赛事,中南财经大学学子在全国性比赛中表现优异。

199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南财经大学举办,学生们开展了“为大运添彩,为校园增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还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比赛。其中,女子排球队先后得过全国大学生女子乙组第三名,甲组第二名等荣誉;4名男大学生入选湖北省大学生男子排球队。中南政法学院篮球队获得湖北省第十届(高校组)篮球赛男子乙组第一、女子获得甲组第二的好成绩。

199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原中南财经大学盛大开幕

图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盛况

2000年,第二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组四强赛在中南政法学院举行,学院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图 中南政法学院女队荣获2000年全国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第三名

学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形成很好的体育运动锻炼传统,如中南财经大学的女排精神、中南政法学院的清晨出操等。一些院系在多年办学过程中,精心培育了颇具特色的体育精神,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强壮的身心基础,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至今)

20046月初,建成国内高校中单体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运动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中心,并举办一年一度的运动会。

图 新体面貌

  除传统项目外,新增了“时代列车”“龙凤戏珠”“两人三足”等多个趣味项目。

图 趣味项目

200412月,庆祝中巴建交三十周年,巴西甲级联赛劲旅帕尔梅拉斯队到访武汉,学校接待了访问和比赛。

2007年,武汉市承办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学校承办了男足和女足部分比赛。

2014年,新体作为全国女子足球联赛武汉站的比赛场地。

2015年,中国足协杯第一至三轮武汉新纪元在新体分别迎战了广西联壮、青岛黄海和山东鲁能。

2018年,校健美操队在第十五届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斩获佳绩。校足球队在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中获得冠军。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最终,武汉卓尔凭借着11场主场胜利遥遥领先,提前3轮提前冲超成功。开设《户外运动》课程,学生走出校园,进入户外,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开启体育课程新模式。

图 校健美操队在第十五届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斩获佳绩

图 校足球队在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中获得冠军

图 中南福地!中南大助力武汉卓尔冲超成功!

图 “户外运动”开启体育课程新模式

2019年,中南大舞蹈团队成员获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锦标赛综合风格齐舞自选套路一等奖。

中南大网球队在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中赛区)荣获男子甲组第二名、女子甲组第二名。

1013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南湖会堂举行。此次军运会,我校共有898名学生加入到了第七届军人运动会志愿者的队伍中,分别在技术官员服务、参赛代表队服务、观众服务、竞赛服务等多个岗位为军运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还有8名举牌手志愿者参与此次军运会开幕式。8名女生历经数月的选拔与训练,用坚忍不拔的精神、日复一日的拼搏努力换得了这份荣耀。

图 军运会志愿者誓师大会

图 军运会志愿者“小水杉”

图 八位身穿编钟群的志愿举牌者

2020年,中南大网球队荣获湖北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女子甲组第二名,男子甲组第四名。

126日,中南大游泳队在湖北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再创佳绩,连续五年夺得第一。

中南大舞蹈团队成员获2020年云上比赛综合风格齐舞自选套路第一名、蒙古舞第一名;获湖北省啦啦操云上比赛自选动作舞蹈小团体第一名及大团体第一名。

图 游泳队所获荣誉

图 舞蹈队所获荣誉

2021年,中南大网球队在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荣获女子甲组第三名,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中赛区)女子甲组第二名、男子甲组第三名。

在东京奥运会中,我校体育老师李茵晖与搭档杜玥出战羽毛球女双比赛。

图 李茵晖与其搭档杜玥赛事现场

2021911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决赛中湖北队30胜卫冕冠军江苏队强势夺得羽毛球女子团体金牌,在女双的比赛中,我校体育老师李茵晖与搭档杜玥配合默契,以明显优势为团体拿下女双比赛的胜利。

图 我校体育部教师李茵晖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比赛

2022年,学校运动队在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大学生组)暨湖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奋力拼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共摘得金牌21枚、银牌16枚、铜牌16枚,奖牌总数位居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