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是为各项事业掌舵领航的根本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体育部现有教职工党支部4个,在职教职工党员55人。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过程中,体育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全局,全面开展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与培养、工会等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推进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方面,注重开展对新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近三年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开展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课题被学校评为优秀等级,党建特色品牌“户外运动”被学校评为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公共体育教学一中心党支部和三中心党支部先后被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另有多名党员同志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工会工作方面,发动教职工参与部内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关心教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开展和管理好“职工之家”,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关心困难职工,送温暖送爱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