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运动场馆简介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95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运动场馆简介


我校有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首义校区有大学生田径运动场、南区操场、体育馆,南湖校区有北区田径运动场、新体育运动中心、西区田径运动场3个标准化运动场,另有2个体育馆(篮球、气排球、羽毛球)、游泳池、健身房、小球类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瑜伽、动感单车、健美操、桥牌)、西区5人制足球场3片、9人制足球场1片、室外篮球场31片、室外网球场11片、室外排球场7片,总面积达228917.45平方米。

承接过一些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大型球类项目的比赛。如:199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2003年全国大学生女子篮球四强赛;2004年,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2009年,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2018年,中甲联赛。我校先进完善的体育设施颇受好评。

首义校区运动场建于1992年,是一座能容纳10000人的大型体育场,占地面积4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50平方米,场内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8000平方米。场内设有标准105×68米的足球场,400米标准田径比赛场地。配有电子显示屏、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曾作为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和主赛场,全国足球甲级联赛赛场之一,是我校足球队封闭集训的主要场地。

首义校区体育馆建于1985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场地面积4000平方米。配有电子显示屏、多方位彩色柔和灯光、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是一座多功能的综合体育馆。曾经作为全国第四届大学生排球比赛主赛场,是我校女篮封闭集训的专用场地。

南湖校区北区田径运动场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场内设有标准的105×68米的人工草坪足球场,400米的塑胶田径比赛场地,它是我校足球队田径队雨天专用场地。

南湖校区体育馆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44平方米,场地面积4000平方米,能容纳2600人,配有电子显示屏、多方位彩色柔和灯光、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是一座具有多功能的综合体育馆。曾经作为2003CUBA女篮总决赛赛场;2008年第三届361°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主赛场,也是我校女篮训练比赛的专用场地。

体育运动中心(南湖校区)是一座能容纳30000人的现代化大型体育运动场,是国内乃至亚洲高校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运动场之一。内设室内六道70米塑胶跑道,供高水平运动队雨雪天训练。设有大型室内训练馆、健身训练馆、舞蹈形体中心、散打馆、器材库等,还专门设有残疾人通道、看台及休息室等。内场设有标准的105×68米的足球场、400米田径比赛场地。配有电子显示屏、音响、夜间照明等现代化设施,符合大型比赛的场地要求。2003—2004飞利浦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总决赛、2009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在此举行。是我校田径队、足球队、训练比赛场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体中心总用地面积32844平方米,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一区体育馆建筑面积10810平方米,框架三层;底层为训练比赛场馆,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活动座位1000个;学生活动室13间;体育艺术画廊、展厅使用面积440平方米;器材库4间以及运动员休息室等。二、三层看台使用面积2900平方米,固定座位4000个。二区为音乐厅建筑面积1490平方米,框架二层;音乐演出厅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座位660个;排练厅320平方米;钢琴房4间。

小球类馆总用地面积11500平方米,共4层。一楼为乒乓球馆,内有50张乒乓球桌;二楼为羽毛球馆,有12片羽毛球场地;四楼为网球场,有3片标准网球场。另有瑜伽、健美操、动感单车、桥牌等功能房,满足学校师生室内锻炼的需求。




游泳池总用地面积3000平方米,一楼是男女更衣间,二楼为标准50*25室外露天泳池,一般开放时间为每年5月至9月。健身房设在新体育中心,设有多种标准健身锻炼器材,凭校内一卡通免费对校内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