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自评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9浏览次数:62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

建设评估自评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家首批批准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院校之一。自试办到正式批准为高水平运动队院校以来,学校坚持以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体育”为宗旨。长期以来,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组织领导、运动队管理、教练员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教学与训练效果、群体工作、特色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成果显著。
     历年来,学校各级各届领导都非常重视体育工作的开展,在2002年的学校发展规划中对体育工作明确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如今,学校已经建成了国内高校一流的体育场馆以及一些配置完善、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逐步形成了重点突出、特点鲜明、资源优化的训练和竞赛体系。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细则进行了自评,报告如下:

 

1、校领导重视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与关心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学校每年都要定期召开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会议。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结合本校实际做出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每年由主管副校长牵头召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参加的高水平队建设工作会议,解决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招生、培养、经费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在每年的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经主管校长审批,将年度内的高水平运动队比赛列入当年的竞赛计划,确保高水平运动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重大比赛、传统的国际交流比赛。现今,学校拨出专款举办的“国际足球邀请赛”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我校体育部和教务部、招生办等部门不定期地召开会议,解决运行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2、组织机构

 

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是专门负责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工作的管理机构。另外,为保证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协调校内各职能部门工作,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领导小组”。涉及学校招生办、教务部、财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后勤集团、就业指导中心、体育部及高水平运动队队员所在的院系等组织机构,各部门明确分工与职责:教务部负责学籍管理,体育部负责专项测试、日常训练、管理和经费的使用,后勤集团负责食宿安排,校团委和各有关院系负责日常教学与课外活动。出台了涉及总则、管理机构、招生与录取、学费缴纳、学籍管理、日常管理、学习与考试管理、训练管理、比赛管理、运动成绩所属与分享、教练员、奖励与惩治、专项体育器材、安全管理与预案、经费使用、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适合于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管理的办法与制度,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学校体委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学校的各项体育工作。体育部也相应地成立了群体竞赛办公室,由专人负责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管理、训练和竞赛。

3、发展规划

为了顺应“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体育”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学校特别制定了高水平运动队的长远发展规划,把高水平运动队培养成为国家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完成国内、国际重大参赛任务的一支高水平运动队伍。足球队员马三宝连续两次入选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校女篮教练薛翠兰曾作为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队教练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运 动 队 管 理

规范、科学的管理是训练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富有竞争力队伍的最好保证。我校对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制订了专门性的规章制度,以确保运动队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1、招生管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配备了“高水平运动队招录”管理人员,并专门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长生招生录取管理办法》。严格遵守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每年都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公布到学校招生网站。学校招录工作监督体系完善,采取报名公开,考核公开,录取公开的招生原则。学校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科学的招录程序:招生办公室协助资格审查,体育部负责专业技术及专家面试考核,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最后由学校领导审批并上网公示。严格招生管理,保证高水平运动员技术水平的真实性,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正、公平。从开始招生到现在,无违纪、违规方面的现象,为高水平运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础性的人才保证。

2、学籍管理

为了更好地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有效管理,在主管副校长的领导下,学校专门为高水平运动队设立了适合自身特点、满足建设发展需要的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的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同时,还建立了教练员与运动员所在院系的沟通机制,加强教练员与院系共同对运动员的管理,为高水平运动队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制度与措施保障条件。

学校还专门建立了运动员档案,并按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为运动员办理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运动员注册完整手续。 “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的比例为96.3%

 

3、训练竞赛管理

学校专门制定了《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和竞赛管理条例》,规范每一位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和竞赛,针对个别违规运动员,提出批评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提高管理质量,保证高水平队有关制度的实施。为锻炼队伍,提高水平,强调训练与比赛相结合,经常派队参加国内外各级比赛。通过比赛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并及时总结训练比赛经验;每一位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都有科学、严谨、规范的训练计划,以及训练比赛总结。根据训练和比赛需要调整训练计划,使运动员平均每周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以上。

4、日常管理

运动队的日常事务主要由体育部分管群体竞赛的副主任进行管理和协调,各队领队由体育部领导兼任,运动队训练比赛、运动员补课、考试、晚自习、考勤等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体育部还不定期召开各队教练员、运动员会议,对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进行总结,不断加强和完善队伍的管理,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体育部与各院系经常保持联系,及时和高水平运动员所在学院的班级辅导员员沟通,了解运动员遵守纪律情况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与所在院系研究解决,使其达到学校的管理要求。结合学习与训练比赛,采取教练员与辅导员共同负责制,了解运动员的思想状况。反馈运动员的学习、生活、训练比赛等情况,共同帮助运动员选课,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到目前,运动员的学习、训练、生活有序;无伤病(害)、事故的发生;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9人受到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奖励。

教练员队伍建设

1、编制与结构

目前,我校有男足、女篮、乒乓球与田径四个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运动员达80余人,专职教练员8名,兼职教练员2名。如下图表,有90%的教练员年龄在40岁以上,70%的教练员执教年限达10年以上,他们长年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经验丰富,年富力强。90%的教练员具备副教授以上的职称,30%的教练员具有硕士和双学士学位,他们起点高,知识面广,能够把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传授给运动员,收到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注:年龄结构:9—“40岁及以上”  0—“3039岁”  1—“30岁以下”

        执教年限:7—“10年以上”  2—“510年”   1—“5年以下 ”

            职称结构:9—“副教授及以上” 1—“讲师”      0—“助教”

                 学历结构:1—“硕士”      2—“双学士”    7—“学士”

无论从教练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还是执教年限上看,我校高水平教练员队伍的配备合理,层次较高,为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建设与管理

学校对教练员实行能者为先,竞争上岗的聘用机制。学校已将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纳入课程体系,健全教练员业务档案,教练员训练工作量按教学工作量计算,并有配套合理的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体育部每两年还要对其工作业绩进行审核,并与教练员的竞聘上岗和职称晋升挂钩,奖励成绩突出的教练员,对于违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练员守则、所负责运动队的成绩距离目标要求有差距、健康及其它原因不能继续担任运动训练工作的教练员,将解除与体育部的运动训练工作关系。

 

近几年,学校为高水平运动队制定了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的相关优惠政策,同时还加大了引进高水平教练员的力度,大大增强了我校的高水平教练员队伍的整体水平。2003年,学校女篮引进原国家女篮运动员、湖北省女篮主教练薛翠兰担任校女篮主教练,给我校女篮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了女篮运动水平,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4年,男足引进了足球健将,国家 B级教练员张小华担任男足教练,极大地加强并充实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队伍。

3、教练员素质

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是经过体育部精心挑选的,他们不仅业务精湛,而且思想过硬。在教练员队伍中有9位党员,在训练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整个教练员队伍团结齐心,凝聚力强。教练员在带队训练比赛的同时,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科研水平,用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指导训练实践,提高了运动队的科学训练水平。他们先后完成国家、地方的科研项目 2项,出版专著、教材 3  部,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 2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 篇。

4、培养与提高

体育部有系统、合理地提高教练员政治、业务素质的规划,制定了健全的教练员培训方案、经费支持以及培训情况考核等相关文件。体育部在教练员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不断地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2006年,学校邀请了亚足联B级教练员培训班讲师高欢,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国际籍裁判朱六一来校指导训练。

2001 年暑假陈汉华同志参加亚足联/中国足协/飞利浦中国大学生教练员培训班学习,获得了C级教练员资格证,并于2005年参加亚洲足联/中国足协B级教练员全国高校培训班,并圆满结业。

年轻女篮教练张燕同志于 20032005年参加了CUBA假期教练员培训班学习,也顺利结业。从而使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条 件 保 障

1、训练场地设施

我校有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国际标准化田径运动场2个;标准田径运动训练场2个;室内体育馆2个;正在建设中的学生文体中心1个及待建的小球中心1个。

承接过一些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大型球类项目的比赛。如:199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2003年全国大学生女子篮球四强赛;2004年,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2009年,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我校先进完善的体育设施颇受好评。

 

首义校区运动场建于1992年,是一座能容纳10000人的大型体育场,占地面积4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50平方米,场内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8000平方米。场内设有标准105×68的足球场,400标准田径比赛场地。配有电子显示屏、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曾作为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和主赛场,全国足球甲级联赛赛场之一,是我校足球队封闭集训的主要场地。

 

首义校区体育馆建于1985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场地面积4000平方米。配有电子显示屏、多方位彩色柔和灯光、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是一座多功能的综合体育馆。曾经作为全国第四届大学生排球比赛主赛场,是我校女篮封闭集训的专用场地。

 

南湖校区风雨运动场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场内设有标准的105×68的人工草坪足球场,400的塑胶田径比赛场地,它是我校足球队田径队雨天专用场地。

南湖校区体育馆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44平方米,场地面积4000平方米,能容纳2600人,配有电子显示屏、多方位彩色柔和灯光、音响等现代化设施。是一座具有多功能的综合体育馆。曾经作为2003CUBA女篮总决赛赛场;2008年第三届361°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主赛场,也是我校女篮训练比赛的专用场地。

体育运动中心(南湖校区)是一座能容纳30000人的现代化大型体育运动场,是国内乃至亚洲高校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运动场之一。内设室内六道70塑胶跑道,供高水平运动队雨雪天训练。设有大型室内训练馆、健身训练馆、舞蹈形体中心、散打馆、器材库等,还专门设有残疾人通道、看台及休息室等。

 

内场设有标准的105×68的足球场、400田径比赛场地。配有电子显示屏、音响、夜间照明等现代化设施,符合大型比赛的场地要求。20032004飞利浦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总决赛、2009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在此举行。是我校田径队、足球队、训练比赛场地。

正在建设中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体中心总用地面积32844平方米,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一区体育馆建筑面积10810平方米,框架三层;底层为训练比赛场馆,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活动座位1000个;学生活动室13间;体育艺术画廊、展厅使用面积440平方米;器材库4间以及运动员休息室等。二、三层看台使用面积2900平方米,固定座位4000个。二区为音乐厅建筑面积1490平方米,框架二层;音乐演出厅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座位660个;排练厅320平方米;钢琴房4间。

2、训练辅助设施

我校建立健全了完备的运动员医务监督体制,配备了齐全的运动训练辅助器材以及运动队进行科学研究的仪器和器材,以此来满足教练员和运动员训练与比赛的各项需要。2002年以来,我校先后与武汉体育学院医院和武汉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专科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训练或比赛中出现运动损伤的运动员,可以在这两所医院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恢复。另外,我校还专门聘请了有经验的康复保健医生随队,指导运动员训练、比赛后的恢复及伤病治疗。

3、经费投入

学校对高水平运动队的投入较高,高水平运动队的经费预算平均每年80万元并逐年递增。在赛事比较集中的年份,学校还会对高水平运动队追加拨款(如2009年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学校追加拨款20万元),满足了各运动队的经费支出。

教学与训练效果

1、教学效果

学校高水平运动员都能遵守校纪校规,他们和其他普通大学生一样,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有多名运动员因为表现优异被吸收成为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员,还有多名运动员在学校及所在院系担任学生会干部并受到多种奖励。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毕业率达到100%,获得学士学位率达到100%。其中田径运动员莫少芬、雷霆;乒乓球运动员侍夏芳、王晶;女篮运动员李乐、李芳;足球运动员马三宝、章勇等十余名高水平运动员因为专项成绩突出、学习成绩优秀,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

经过教练员多年地训练和运动员的自身努力,每一名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当前的运动成绩与入学成绩相比提升幅度较大,训练效果较好,达到了训练目的。

3、比赛成绩

2006年—2010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校田径队获得2006年湖北省武汉市田径邀请赛第三站女子组100第一名;2007年荣获湖北省全国大学生田径选拔赛女子组100200第一名;2008年荣获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甲组100200第一名;2008年荣获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乙组标枪第一名;2009年获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田径创编项目运动会男子甲组、女子甲组100障碍跑第一名。2010年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员女子乙组100第一名、200第三名。

 

女子篮球队在2008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乙组亚军,2008年第三届361°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全国季军;2009年第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2010年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

 

校男子足球队获得2006年全国大学生“李宁杯”湖北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第八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南区第三名、总决赛第六名;2007年获得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亚军;200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李宁杯”湖北赛区亚军;2009年获得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三名等国内、国际大学生比赛的佳绩。

 

队员马三宝还作为中国大学生足球代表队主力队员参加了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校乒乓球队2008年荣获“光明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单打第三名;2009年荣获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高校乒乓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单打第二名、女子双打第一名; 2009年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单打第五名、女子甲组女子双打第五名、男子团体第五名。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1、大学生体质的提高是衡量大学体育群体工作的最基本因素

我校自2003年设置了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安排专人每年对大学生进行体质监测,自20032004学年以来,学校及体育部都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实施工作,连续7个学年以来,体质测试中心每学年都按时完成全校本科生的体质测试任务,并按要求及时向国家数据库上传了测试数据,每学年学生体质测试的合格率均在97%以上,达到优秀等级,每学年全校共有四个年级近2万本科生参加体质健康测试,参测率在94%以上。体质测试中心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全校的学生参加体质健康测试,力求准确高效地完成每学年的测试工作。以下是20062010学年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基本情况:

20062010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汇总表

学年

20062007

20072008

20082009

20092010

总人数

18709

18583

18187

18977

参测人数

17640

17803

17829

18171

合格人数

17357

17438

17319

17713

参测率

94.29%

95.80%

98.03%

97.75%

合格率

98.40%

97.95%

97.14%

97.48%

上报时间排名

武汉市第一个上报的高校

湖北省第一个上报的高校

湖北省第一个上报的高校

湖北省第一个上报的高校

 

2、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我校把开展广大师生群众体育活动作为立足点,把开展学生课外体育竞赛活动和特色体育活动作为着力点。通过更新体育观念、教育内容和优化教学方法、调整教学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等方式,增强体育活动文化内涵,倡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锻炼”的良好氛围。

  

 

学校组织参加校内外多项体育竞赛项目的竞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我爱'lalala'全国大学生拉拉队比赛冠军;“黑池秀”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甲组艺术表演群舞冠军,湖北省高校武术比赛南拳、太祖拳、八极拳冠军,湖北省高校桥牌赛团体第一名,湖北省高校排球比赛男子甲组第一名,“李宁杯”湖北大学生足球比赛甲组第二名,湖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赛女子个人冠军等。

 

 

依托学校丰富的室内外场地资源,开展有声有色的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活动,基本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这一目标。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足球联赛、篮球联赛、排球赛、乒乓球赛、散打比赛、体育舞蹈比赛,还有学校体育社团或单项协会组织的活动和比赛,成为我校体育文化生活的一道道风景线。

                     

 

总体来说,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体育部领导的组织和管理下,在广大教练员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管理水平高、思想过硬、训练有素、成绩优异的运动队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自评结果得分: 96.5分。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 值

得分

分 配

组织领导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1

1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运动队

管理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群众举报登记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比例达到90%

2.5

2.5

训练竞赛管理

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比赛总结;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周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队伍配备专职领队、辅导员;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记录等。

2.5

2.5

教练员队伍建设

编制与结构

有专职教练员队伍编制;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2.5

2

建设与管理

有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优惠政策;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合理;教练员业务档案齐备;有教练员竞争上岗,职称晋升和奖励相关文件。

2.5

2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人均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文章、著作、编著、材料等)数量达1/年以上。

2.5

2.5

培训与提高

有提高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和考核材料完善。

2.5

2

条件保障

训练场馆设施

具有专门的训练场馆设施,能够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需要

4

4

训练辅助设施

辅助训练设备齐全、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需要

4

4

经费投入

年度经费预算稳定,数额充足,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人均经费数额大1.5//年。

7

7

运动队管理

教学效果

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各种奖项(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奖学金等);高水平运动员达到95%的毕业率、85%学士学位获得率;有保送研究生的相关办法并能达到一定升学比例。

5

5

参赛情况

近四年曾1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以上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10分)。近四年曾2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协会组织的体育比赛(8分)。近四年曾3次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6分)。近四年曾2次以下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或市级大学生体育比赛。

10

10

比赛成绩

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全国运动会取得前8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3名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35-31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全国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30-26分)。省级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25-21分)。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8名(10分)

35

33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5%,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如测试率为90%以下,合格率为70%以下,该项则得1分)

5

5

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100

96.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田径运动队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水平田径运动队始建于一九九〇年,是我校第一支确立的长年训练体育项目代表队,分短跨、跳跃、中长跑、投掷四个专项教练组。多年来,经过各教练组辛勤工作、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在全国、全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取得辉煌战绩。曾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男子甲B组跳远冠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天津锦标赛女子100100栏第一名,女子跳高第一名,并获得甲B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五名;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取得男子甲A组跳高第二名等优异成绩。我校田径队员毕业后均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100%。现有两名优秀运动员保送为研究生。

 

田径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 值

得分

 

分 配

组织领导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1

1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运动队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群众举报登记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比例达到90%

2.5

2.5

管理

训练竞赛管理

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比赛总结;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周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队伍配备专职领队、辅导员;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记录等。

2.5

2.5

教练员队伍建设

编制与结构

有专职教练员队伍编制;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2.5

2

建设与管理

有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优惠政策;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合理;教练员业务档案齐备;有教练员竞争上岗,职称晋升和奖励相关文件。

2.5

1.5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人均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文章、著作、编著、材料等)数量达1/年以上。

2.5

2.5

培训与提高

有提高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和考核材料完善。

2.5

2

条件保障

训练场馆设施

具有专门的训练场馆设施,能够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需要

4

4

训练辅助设施

辅助训练设备齐全、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需要

4

4

经费投入

年度经费预算稳定,数额充足,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人均经费数额大1.5//年。

7

7

运动队管理

教学效果

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各种奖项(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奖学金等);高水平运动员达到95%的毕业率、85%学士学位获得率;有保送研究生的相关办法并能达到一定升学比例。

5

5

参赛情况

近四年曾1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以上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10分)。近四年曾2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协会组织的体育比赛(8分)。近四年曾3次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6分)。近四年曾2次以下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或市级大学生体育比赛。

10

10

比赛成绩

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全国运动会取得前8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3名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35-31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全国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30-26分)。省级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25-21分)。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8名(10分)

35

32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5%,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如测试率为90%以下,合格率为70%以下,该项则得1分)

5

5

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100

9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乒乓球队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乒乓球队建于2003年。时至今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乒乓球队已经历了7个春秋,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高校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05年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第三名、男团第六名 ;2006年荣获第十三届“佐田杯”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团体第二名、甲组女子单打第三名;2007年荣获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乙组)第一名、混双(乙组)第一名;2008年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女子乙组单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双打第三名、混合双打第四名;2008年荣获“光明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单打第三名;2009年荣获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高校乒乓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单打第二名、女子双打第一名; 2009年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单打第五名。

球队教练组由吴翔和何丽萍两位副教授担任,在学校及部领导的关心和鼓舞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乒乓球队将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乒乓球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 值

得分

 

分 配

组织领导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1

1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运动队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群众举报登记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比例达到90%

2.5

2.5

管理

训练竞赛管理

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比赛总结;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周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队伍配备专职领队、辅导员;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记录等。

2.5

2.5

教练员队伍建设

编制与结构

有专职教练员队伍编制;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2.5

1.5

建设与管理

有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优惠政策;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合理;教练员业务档案齐备;有教练员竞争上岗,职称晋升和奖励相关文件。

2.5

1.5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人均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文章、著作、编著、材料等)数量达1/年以上。

2.5

2.5

培训与提高

有提高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和考核材料完善。

2.5

1.5

条件保障

训练场馆设施

具有专门的训练场馆设施,能够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需要

4

4

训练辅助设施

辅助训练设备齐全、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需要

4

4

经费投入

年度经费预算稳定,数额充足,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人均经费数额大1.5//年。

7

7

运动队管理

教学效果

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各种奖项(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奖学金等);高水平运动员达到95%的毕业率、85%学士学位获得率;有保送研究生的相关办法并能达到一定升学比例。

5

5

参赛情况

近四年曾1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以上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10分)。近四年曾2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协会组织的体育比赛(8分)。近四年曾3次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6分)。近四年曾2次以下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或市级大学生体育比赛。

10

10

比赛成绩

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全国运动会取得前8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3名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35-31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全国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30-26分)。省级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25-21分)。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8名(10分)

35

33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5%,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如测试率为90%以下,合格率为70%以下,该项则得1分)

5

5

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100

9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足球队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男子足球队成立于2002年,足球队队员的组成主要以特长生为主,人数一直保持在21-25人之间。球队教练组由体育部宋书刚和张小华担任。自成立以来,本着“三高”的原则(高要求、高标准、高目标)来培养球员。球队成立至今,一直得到学校领导和体育部领导的关怀与帮助,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球队硬件设施配备齐全,设有专业的队医,有更衣室、运动员休息室、健身房、食堂、澡堂等。球队自建立以来,不断取得佳绩,为我校增光添彩。曾获得首届“中韩蒙”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冠军,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亚军,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三名,湖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足球项目冠军,连续三届获得“李宁杯”湖北省大学生足球比赛冠军,“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总决赛进入前八名等多项佳绩。该队曾多次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全国第六名、南区第三名的好成绩。队伍中部分队员被选入中国大学生国家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比赛。在出色完成比赛任务的基础上,教练员还注重培养队员的综合素质。队伍中,有80%的队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1名主力队员中有8名研究生,多名队员在学校学生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当前队伍正在稳固的上升,教练员及全队队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使足球队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

  

足球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 值

得分

 

分 配

组织领导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1

1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运动队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群众举报登记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比例达到90%

2.5

2.5

管理

训练竞赛管理

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比赛总结;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周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队伍配备专职领队、辅导员;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记录等。

2.5

2.5

教练员队伍建设

编制与结构

有专职教练员队伍编制;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2.5

1.5

建设与管理

有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优惠政策;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合理;教练员业务档案齐备;有教练员竞争上岗,职称晋升和奖励相关文件。

2.5

2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人均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文章、著作、编著、材料等)数量达1/年以上。

2.5

2.5

培训与提高

有提高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和考核材料完善。

2.5

2

条件保障

训练场馆设施

具有专门的训练场馆设施,能够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需要

4

4

训练辅助设施

辅助训练设备齐全、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需要

4

4

经费投入

年度经费预算稳定,数额充足,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人均经费数额大1.5//年。

7

7

运动队管理

教学效果

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各种奖项(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奖学金等);高水平运动员达到95%的毕业率、85%学士学位获得率;有保送研究生的相关办法并能达到一定升学比例。

5

5

参赛情况

近四年曾1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以上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10分)。近四年曾2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协会组织的体育比赛(8分)。近四年曾3次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6分)。近四年曾2次以下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或市级大学生体育比赛。

10

10

比赛成绩

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全国运动会取得前8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3名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35-31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全国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30-26分)。省级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25-21分)。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8名(10分)

35

35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5%,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如测试率为90%以下,合格率为70%以下,该项则得1分)

5

5

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100

9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篮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子篮球队于1998年由原中南政法学院组建,20005月中南政法学院与中南财经大学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篮正式更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子篮球队。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篮已经经历了12个春秋,期间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及全国大学生篮球赛事,取得辉煌的战绩:2001年第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季军;2003年第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冠军;2008年第三届361°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全国季军2008年湖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乙组亚军;2009年第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2009年第五届361°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B组第三名;2009年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北赛区第二名;2010年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                              

现如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篮教练员团队由何珍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任领队,由薛翠兰教授(原国家队主力后卫、曾任湖北省女篮主教练)出任主教练,由白磊老师任助理教练,在学校及部领导的关心和鼓舞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女篮将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篮球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 值

得分

 

分 配

组织领导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1

1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运动队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群众举报登记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比例达到90%

2.5

2.5

管理

训练竞赛管理

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比赛总结;训练时数达到10小时/周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队伍配备专职领队、辅导员;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记录等。

2.5

2.5

教练员队伍建设

编制与结构

有专职教练员队伍编制;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2.5

1.5

建设与管理

有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优惠政策;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合理;教练员业务档案齐备;有教练员竞争上岗,职称晋升和奖励相关文件。

2.5

2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人均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文章、著作、编著、材料等)数量达1/年以上。

2.5

2.5

培训与提高

有提高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和考核材料完善。

2.5

2

条件保障

训练场馆设施

具有专门的训练场馆设施,能够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需要

4

4

训练辅助设施

辅助训练设备齐全、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需要

4

4

经费投入

年度经费预算稳定,数额充足,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人均经费数额大1.5//年。

7

7

运动队管理

教学效果

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各种奖项(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奖学金等);高水平运动员达到95%的毕业率、85%学士学位获得率;有保送研究生的相关办法并能达到一定升学比例。

5

5

参赛情况

近四年曾1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以上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10分)。近四年曾2次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协会组织的体育比赛(8分)。近四年曾3次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6分)。近四年曾2次以下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或市级大学生体育比赛。

10

10

比赛成绩

奥运会、世界大运会、全国运动会取得前8名。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3名及国内外各单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35-31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全国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30-26分)。省级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前8名及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3名(25-21分)。省级大学生单项体协比赛取得前8名(10分)

35

35

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5%,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如测试率为90%以下,合格率为70%以下,该项则得1分)

5

5

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100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