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体育部学术沙龙集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137

第一届体育部青年教师沙龙举办成功

肖杰副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4月12日下午,校理工学部下属体育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立大会举办成功。本次活动主要内容为体育部青年教师雷陈、赵亮和黄宏远分享成功申报中央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课题的经验。校科研部副部长汪峰、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理工学部部长葛翔宇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执行秘书阎国光副教授、体育部副主任周晓东副教授、体育部全体教授参加了本次沙龙,近二十名体育部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活动。体育部肖杰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

汪峰副部长发表讲话
葛翔宇教授发表讲话
     肖杰副教授宣布本次活动开始后,科研部副部长汪峰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指出青年教师应该端正参加学术沙龙的目的:第一,努力追求创新,第二,为学校的学术发展贡献力量。他随后对体育部青年教师提出希冀,希望青年教师把握学科脉搏,利用形式多样的交叉学科进行科学研究,并将学术沙龙坚持下去,抬升学术沙龙人气。葛翔宇教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提出体育部青年教师可以利用经济学、数学、金融学等学科知识研究体育领域热点问题。

赵亮老师做学术报告
雷陈老师做学术报告
    在随后分享成功申报中央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课题经验环节中,赵亮老师首先发言,他结合自身专业出身,浅谈了课题申报背景、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等,并结合数据分析指出了民族传统体育在湖北省高校教学中的困境及出路。雷陈老师根据其居住小区周边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现状,申报了《群众性体育社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课题研究。他指出目前群众性体育社团面临资金匮乏、场地限制等困境,认为高校科研应该对群众性体育社团的发展给与关注,创新性地提出群众性体育社团对儿童体育发 展作用巨大。黄宏远博士从我校大学生体质状况下降这一现象出发,大量运用调研、问卷等方式跟踪调查,分析总结出我校大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并结合我校体育运动开展方式的特点,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申立教授作点评
刘后振教授作点评
李晖教授作点评
何峰教授作点评
黄宏远老师做学术报告
     申立教授在点评三位青年教师的课题时指出,体育部本次学术沙龙是两校合并以来首次沙龙活动,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这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做好学术研究。他同时说到,做科研项目,好的想法很重要,但是严谨的态度和良好的研究方法更加重要,否则会产生结论与目的相悖的现象。李晖教授说,学术沙龙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很多天才想法经过充分交流才能产生,多个人的想法比一个人的想法要全面科学。何峰教授3认为过去一个人单打独斗,囿于知识结构的局限,很难出科研成果,现在有了学术沙龙,期望青年教师能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的火花。刘后振教授认为知识结构、学历层次的不同是科研团队的宝贵财富,希望青年教师脚踏实地、力争上游、争分夺秒,充分利用沙龙平台多出科研成果。他随后指出科研成果在评职称中的量化指标会有所修改,今后的评价体系和方法将更加科学严谨。

候燕舞老师提出对沙龙的期望
     在问及青年教师对学术沙龙的期盼一环中,候燕舞老师认为在听取科研部、学部相关领导、体育部老教授讲话后,觉得自己肩上的科研担子更重了,他同时提出学校有关部门能否提高对教师发表论文的补偿标准的疑问。黄宏远老师说到自己承担的科研课题需要在三类核心以上期刊发表两篇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这种难度很大且耗费的经济成本也很高。陈志喜老师认为现在的职称晋升评价体系难度变大了,这种压力将激励青年教师更加努力进行科研活动。

     本次沙龙历时两个半小时,与会者的思想在交流中得到了升华。在一片热烈祥和的讨论声中,肖杰副教授宣布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广大青年教师期待着体育部青年学术沙龙的下一次学术活动,并祝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肖杰供稿)